日系单/主机游戏爱好者,也会看看动漫小说。
不混圈,喜爱作品大于角色。

早上回忆多罗罗的剧情。

这个故事一直给我“带着浓浓的佛教味”这样的感觉,今早仔细思考了一下,发现果真如此。

百鬼丸的经历是由神走向人的过程。一开始,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身色香味触法,六根清净,这种状态离神佛最近。随着斩杀魔神,一步步取回了身为“人”的缺点——看番的时候,有弹幕说,多罗罗越来越弱了,确实是这样。他越来越接近“人”,而人是脆弱的。他会感受得到,也会感受失去。

这里吹爆OP的表现,那个转场之后百鬼丸撕心裂肺的表情,把得到再失去这个过程中百鬼丸的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这里再吹一波动画的改编,还记得第一话被雷劈到佛像么?

这个佛像的作用当然不只是让被夺走的48个器官变成12个,拯救医学生岌岌可危的世界观,顺带节省一笔制作经费(笑)。

由佛保护的孩子,带着佛性成长。

提一个制作得很好的细节:被雷劈到的佛像,碎裂的部位只有头部,身体完好无损。

想一想,如果佛像整体四分五裂,表现力会有什么差异?

接下来说多罗罗。

如果说百鬼丸是从云端之上回归人世的佛,多罗罗就是俗世的神子。

多罗罗身上的佛性,其实比百鬼丸还要强(这一点越往后期越会体现出来),多罗罗没有性别意识,她的心性是纯粹的“孩童”。单纯,简单,善良。有人觉得多罗罗不懂事,第一话里还偷东西,没教养。

所以我说多罗罗是“俗世的神子”。她身上的这些行为,是那个时代、那个背景下人性的缩影。俗世的神子会贴合世人的愿望成长,不出世,不清高。

如果多罗罗这样一个孩子,从小不哭不闹,有礼貌、懂道理,那她就不是那个时代该有的正常儿童。

最后再谈谈醍醐景光。

这个人物,一开始我觉得他算是乱世枭雄。

敢于和魔神做交易,不惜付出一切代价也要换来自己稳固的统治,从客观上来说没有什么问题。

但是深入思考之后,我发现自己之前的想法是错的。

当孩子出生之后,他发现孩子器官缺失,反应是狂喜。——狂喜,为魔神履行了约定且狂喜。

此后他做了什么呢?时常跑去地狱堂看魔神像,发现魔神像破碎之后想要阻止魔神像继续被破坏。

这个心态,完全是将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了外物上,想依靠外部力量实现自己的梦想——呵呵,问题很大吧。

这一次能兴高采烈地献祭自己的孩子,下一次就能献出自己治下的人民,不劳而获实在太安逸了。

被一点一点的钝刀割着肉,疼痛在可以忍受的范围内,便不再挣扎,心甘情愿的生活中牢笼里。(这部分在万代之卷里也有体现)

正如一开始地狱堂里老僧所说的,一旦踏入邪道便无法回头。

而醍醐景光也正如他自己所说的,已经踏入邪道了。


评论
热度(51)

© LLC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