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单/主机游戏爱好者,也会看看动漫小说。
不混圈,喜爱作品大于角色。

【义炭】黑塚(二)

) ()(

故事简介:憧憬着水柱富冈义勇的炭治郎,在一次杀鬼的任务中,与性格长相和自己极度相似,名为“灶门炭子”的少女相遇了。感受着“长女力”的同时,炭治郎发现另一个自己和富冈义勇先生的关系有些微妙……

 
 

本章进度:性别不同的两人因杀鬼大业而走到了一起。

以下正文。

————————————

 
 

富冈义勇已经在会津若松呆了五天。

 
 

对于追求效率至上的水柱来说,追杀这只鬼所耗费的时间在他的猎鬼生涯里也能排得进前十。

 
 

每次追寻着这只鬼的踪迹,总会在半途莫名其妙的突然消失。有一次富冈义勇甚至已经看见了这只鬼的身影,但在追出城外后,这只鬼又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

 
 

“义勇,有其他鬼杀队队员来了福岛。”这天,在他按部就班搜寻鬼的踪迹时,鎹鸦传递了一条信息过来。

 
 

“嗯。”富冈义勇回答了一声表示他听见了。

 
 

“其中有你救下的那个小子。”

 
 

“炭治郎?”富冈义勇抬眼望向了鎹鸦。

 
 

“就是他。现在他们在安达太良山做任务。”鎹鸦拍了拍翅膀停到了富冈义勇肩上。

 
 

“我知道了。”富冈义勇简短的回答了一句,加快了搜寻的速度。

 
 

要尽快解决这边的鬼。富冈义勇想,在自己的紧逼下,这只鬼有逃离会津若松城去往别处的可能性,而安达太良山距离会津若松城不远,如果炭治郎一行人与这只鬼会面,恐怕是凶多吉少。

 
 

鬼杀队会搜集各地传闻,根据获得的信息内容大致划分鬼的能力高低。

 
 

普通的鬼终日被食欲驱使,一到夜晚就如同猛兽一样袭击人类。

 
 

而高级的鬼会保有人类的神志,它们会思考,会使用计谋,一般这样的鬼都会交由鬼杀队中乙级以上成员对付。

 
 

富冈义勇接收的任务情报里,关于这只在会津若松附近行动的鬼,有一句十分特别的描述:“会以武士刀袭击人类。”

 
 

会使用武器,还是刀剑。基本上可以认定是“高级鬼”了。

 
 

只要有我在,就绝对不会允许它继续伤人。富冈义勇想,这正是他出现在会津若松的意义。

 
 

………………

 
 

“请问有人在吗?”

“咚咚咚!”

“请问有人吗?”

“咚咚咚!”

“有——人——吗——?”

 
 

一旁看不下去的我妻善逸拍了拍炭治郎的肩:“我说,你这样挨家挨户找人怕不是要找到猴年马月。”

 
 

“这也没办法呀,腐木的气味太重掩盖了人气,再说我的嗅觉是有范围限制的,根本不好找人。”炭治郎满脸写着无奈。

 
 

“那你保持安静。那边的伊之助也安静一下!”

 
 

我妻善逸闭上了双眼,将注意力集中到耳朵上。

 
 

风声。树叶摩擦的轻响。虫鸣。旗幡微动。屋檐下的风铃。……人的脚步声。

 
 

“东南方向两百米左右,道路左侧的房子。”我妻善逸睁开眼睛报出了准确的地点。

 
 

“厉害!”炭治郎赞叹了一句。

 
 

“哼哼哼,区区小事……”善逸想要装作漫不经心,但上扬的嘴角泄露了他真实的想法。

 
 

“那我们快过去吧!”炭治郎可没等善逸沉溺于喜悦,转身就朝目标走去。

 
 

大清早一起床,市川平七郎就表示他要出去走走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炭治郎一行人只能在村中找其他村民打探消息,直到现在才有了点儿进展。

 
 

“咚咚咚!”

“不好意思,请问有人在吗?”炭治郎敲门的动作驾轻就熟,这次他终于得到了回应。

 
 

“谁啊?”

伴随着颤颤巍巍的沙哑嗓音,房门拉开了一条缝。

 
 

一个白发苍苍的瘦老头儿睁大了混浊的双眼,从门缝里打量着来人。

 
 

“您好!我是……”炭治郎中气十足的回应着,但还没等他做完自我介绍,那老人已经把门打开了。

 
 

“哦……原来是你啊。快进来吧,还有什么事吗?”

 
 

“……哎?”原本还想解释一番的炭治郎看着突然变得亲切的老人,有些措手不及。

 
 

“后边的是你的同伴吗?也一起进来吧。”

 
 

“哦……”

 
 

稀里糊涂的进了门,手里捧着茶水,炭治郎犹豫再三,还是开了口:“老爷爷,我们之前见过吗?”

 
 

“你这孩子在说什么糊涂话?”这老人抬起眼睛,盯住了炭治郎。“今天早上你还帮我劈柴呢。”

 
 

“这老人家这里可能出了些问题。”我妻善逸悄悄在炭治郎身旁说着,伸出手指点了点自己的头。

 
 

炭治郎想了想,还是放下了手中的茶水。他不知道老人是将自己错认成了谁才这样热情的款待他,但他决定向老人说出真相,哪怕是之后会被赶出家门,他也不愿意这样欺骗一位老人家。

 
 

“老爷爷,您搞错了。我之前没有来过您家里,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

 
 

谁也没料到,这老头儿闻言把眉头一皱,很不高兴的说:“你这姑娘怎么这样,翻脸就不认人了呢?”

 
 

“噗——”我妻善逸一口茶喷了出去,他捂着肚子简直要笑到地上去。

 
 

“哈哈哈哈哈哈……‘姑娘’……炭治郎你也有今天……哈哈哈哈哈……”

 
 

伊之助的表现就更直接了:“哈哈哈哈哈哈!你是雌性!雌性!”

 
 

空气里一时间弥漫着快乐的氛围。

 
 

炭治郎按着额头一脸无奈。

 
 

“……老爷爷,我是个男孩子啊,很明显吧。”

 
 

“嗯?”老人瞪大了眼睛,混浊的眼珠子仔细打量着炭治郎。“……这么一说也是,你是短发……声音也有些不一样……”

 
 

老人最后失落的叹了口气:“原来你不是灶门炭子啊……”

 
 

笑声戛然而止。

 
 

我妻善逸白着脸拉了拉炭治郎的衣服:“我……我好像记得……你没报自己的名字……?”

 
 

“确实没有。”

 
 

“那他是怎么知道你的名字的?”

 
 

炭治郎面色沉重的摇了摇头。

 
 

事情变得诡异起来,我妻善逸刚才发笑抖得像个筛子,现在因为害怕抖得像个筛子。

 
 

“难道是……鬼……”我妻善逸简直要哭出声来了,他觉得这村子和他犯冲,从昨天被平七郎吓到,到现在又遇到灵异事件,自己迟早要被吓死。

 
 

“老爷爷,今天早上来的那一位,是叫灶门炭子吗?”炭治郎出声问道。

 
 

“对啊。她是个性格很好的姑娘呢,听说我没力气干活还帮我劈了柴。那姑娘和你一样穿着市松羽织,额头上也有疤痕,就连耳饰也和你的一样……她是你的家人吗?”

 
 

炭治郎深呼吸了一口气,尽力克制住自己不自然的表情。“是……啊。请问她现在在哪里呢?”

 
 

“在哪里我就不知道了,但她好像挨家挨户的在打听什么关于‘鬼’的消息呢……她也问了我。”老人摸着胡须说道。

 
 

“十分感谢您。”炭治郎对着老人鞠了一躬,起身招呼善逸和伊之助匆匆走了出去。

 
 

“你想干什么啊?”善逸不解的问。

 
 

“找到她。”炭治郎说着,握紧了拳头。“找到那个‘灶门炭子’。我刚才在老人家里闻到了她的味道——老人没有撒谎,这个人是真实存在的。”

 
 

“让老子看看,到底是谁在装神弄鬼!”伊之助豪气冲天的吼了一句。

 
 

循着气味,炭治郎一行人往前行走着。

 
 

灶门炭治郎的心里并不像他表面上所显示的那样平静。他确实闻到了“灶门炭子”的气味,但这个气味……和他的家人,很相似。

 
 

母亲、父亲、祢豆子、竹雄、茂、六太、花子……同一个家族的人,身体里流着相同的血液,气味也会趋于一致。就像那一天,鲜血中溢出的气味,浓烈到要把人逼疯……

 
 

“哈——”炭治郎长出了一口气,让自己的头脑冷静下来。他紧紧握住了装着祢豆子的雾云杉箱子的背带,心里默念着:我是长男,我是长男,我要冷静,不管遇到什么事,我都不能慌。

 
 

“炭治郎……”一旁的善逸察觉到了炭治郎的不对,担忧的喊了一句。

 
 

“我没事,走吧。”炭治郎打起精神朝着善逸笑了笑,继续追随着气味朝前走去。

 
 

气味越来越浓烈,他们离对方已经很近了。

 
 

很快了,马上就能知道她到底是谁。炭治郎心如擂鼓。

 
 

近了,更近了……穿行在巷道里,炭治郎循着气味朝前追去。

 
 

还有十步……突然间,炭治郎心有所感,停下了脚步。

 
 

胸腔中澎湃的心跳逐渐安定下来,炭治郎直直看向小巷的拐角处。

 
 

伴随着轻巧的脚步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绿黑交织的市松图案,接着是那朴实无华的刀鞘和黑色的鬼灭队队服。视线往上,能看见深红色的头发披散在肩头,花札状的耳饰随着动作轻轻晃动。一朵椿花造型的发饰别在左侧发间,催下的流苏刚好遮掩住额上不大不小的伤疤,圆而有神的红色眼眸注视着炭治郎一行人。

 
 

“这……”我妻善逸当即愣在了原地,“简直是另一个炭治郎啊!”

 
 

“我是灶门炭子。”对面和炭治郎打扮几乎一模一样,但五官比炭治郎柔和许多的女孩笑了笑,将紧张的气氛冲淡了。

 
 

“炭治郎,你这家伙怎么没说过自己还有个这么漂亮的姐妹?想独吞?”被灶门炭子一笑迷得七荤八素的我妻善逸一脸不善的盯着炭治郎。

 
 

“善逸,拜托你动动脑子,她身上可穿着鬼灭队的队服……我什么时候有过同为猎鬼人的姐妹啊?”炭治郎简直要被同伴的智商气笑了。

 
 

“呵呵……”灶门炭子看着这一幕笑了出来。“没想到男孩子的我和善逸是这样的关系,总觉得很不可思议。”

 
 

“诶……?炭子小姐的意思是……?”炭治郎的脑子还没转过来弯。

 
 

“重新自我介绍一下吧。我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你——鬼杀队队员,灶门炭子。”灶门炭子对着炭治郎三人行了个礼。

 
 

“我是灶门炭治郎,这是我妻善逸和嘴平伊之助……”虽然还是云里雾里,但炭治郎也礼貌的回了一礼。“请问炭子小姐……‘另一个世界’究竟是怎么回事?”

 
 

“叫我炭子就好。”灶门炭子爽朗的说道。“三天前,我接到任务,前来安达太良山杀鬼。但在昨天晚上追鬼的过程中,来到了你们‘这边’——”

 
 

“当时我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到了另一个世界,只觉得四周的景色有些细微的不同……但在跟我的鎹鸦联系无果,外加发现鬼杀队的联络方式有异之后,产生了一些猜想。”

 
 

“这份猜想在与你们相遇时得到了证实。——我来到了与我的世界极其相似、却又有细微不同的另一个世界。”

 
 

“大概是所追之鬼的血鬼术造成的吧……这也算是一桩奇遇呢。”灶门炭子走上前两步,朝炭治郎伸出手:“在解决‘鬼’之前,我们就一起行动,互帮互助吧,另一个‘我’。”

 
 

虽然有些明白了但依旧头脑混乱的炭治郎注视着向自己伸来的那只手。

 
 

能闻到……干净温暖的澄澈气息。有着这样气息的人,绝对不会骗人。

 
 

炭治郎伸手与炭子紧握。“请多指教,炭子。”

 
 

“可恶啊啊啊啊啊啊!我也想摸炭子的手!”善逸在一旁发出了嫉妒的悲鸣。

 
 

炭子的动作一僵,她侧过头小声在炭治郎耳边问:“善逸这看见女孩子就兴奋的毛病还没治好吗?”

 
 

“没呢……他一直这样的。”炭治郎看着好友的呆样,很是尴尬。“你那边的善逸呢?”

 
 

炭子回忆了一下。“一开始也这样吧……后来有几次太过分了,当众叫我老婆什么的……就被我用人格修正拳教好了。”

 
 

此时的炭子还不知道,除了她的人格修正拳,某水柱在闲暇时间抽空对善逸进行的“特训”也功不可没。

 
 

“……听名字就是非常正义的拳法呢。”那边的善逸一定会在这样的教育下走上康庄大道吧,炭治郎心想。

 
 

炭治郎注视着炭子的面容——炭子的五官更像妈妈,和祢豆子也很像……祢豆子!

 
 

炭治郎突然意识到炭子身上少了一样非常重要的装备:她并没有背着雾云杉箱子。

 
 

这是不是意味着……祢豆子的问题已经找到了解决办法?

 
 

思及这个可能性,炭治郎的呼吸瞬间变得急促起来,他伸手抓住了炭子的手腕:“祢豆子……她是不是已经被治好了?”

 
 

炭子闻言一愣,她的目光从炭治郎背后的箱子上扫过,最后却低下了头。

 
 

“抱歉……没有。在我过来之前,她依旧是鬼。”

 
 

“啊……”满怀的希望瞬间变成了失落。

 
 

“……对不起……”炭子的声调里充满了内疚。

 
 

“不,这并不是炭子的错。”炭治郎松开抓着炭子的手,吸了吸鼻子,重新抬起头,对着炭子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我们总会找到办法的,珠世小姐也说过,天底下没有治不好的病。”

 
 

炭子闻言也抬起头展露出了笑颜。“是啊,我们也是因此而努力至今的,只要不停下步伐,总有一天能让祢豆子变回人类。”

 
 

无论性别是男是女,无论身处何地,灶门炭治郎的意志都不会改变。

 
 

“不过……炭子啊,”炭治郎看了看炭子的后背,“你是让祢豆子呆在珠世小姐那里的?还是麟泷师父那边?”

 
 

“都不是啊……”炭子疑惑的偏了偏头,“家人就应该随时在一起,平时我都是像你一样背着祢豆子出门的。”

 
 

“那你现在没有背着箱子是因为……?”

 
 

“啊……那个,这次的任务是我和师兄一起出的,他在帮我背祢豆子。”炭子有些不好意思的拢了拢头发,指尖轻轻碰过椿花发饰的流苏。

 
 

“师兄?谁啊?”炭治郎好奇的问。

 
 

“嗯?”灶门炭子闻言一愣,惊讶的睁大了眼。“难道炭治郎不知道师兄么?水柱富冈义勇先生啊!”

 
 

富冈先生?师兄?

 
 

炭治郎吃了一惊,认真一想,鳞泷师父确实有教过富冈先生……但富冈先生虽然尊敬鳞泷先生,却从来不以鳞泷先生的弟子自居。虽然对自己关照有加却没提过师兄弟的关系……

 
 

“富冈先生对我很好,但是……他从来没说过自己是我师兄。”炭治郎解释道。

 
 

炭子闻言了然的点了点头。“我知道了,看来这边的富冈先生心结还没解开。”

 
 

“心结?”

 
 

“嗯……这个嘛,不能由我来说,这是需要炭治郎自己去发掘的事情。”炭子带着神秘的笑容回答道。

 
 

强大的富冈先生会有什么心结呢?这几乎勾起了炭治郎全部的好奇心,但炭子已经这样说了,炭治郎也不会继续追问,此刻只能暂且按下不表。

 
 

“如果是富冈先生的话,一定能保护好祢豆子的,确实令人安心。”炭治郎转移了话题。

 
 

炭子自豪的点了点头。“这一点上,我对师兄没有丝毫怀疑。”

 
 

“炭子和富冈先生关系真好呢。”灶门炭治郎随口感叹了一句。

 
 

炭子闻言愣了愣,眼神有些飘忽,表情也变得相当不自然:“因为是师兄妹嘛,哈哈哈……”

 
 

所幸炭治郎没在这上边纠结,炭子和善逸、伊之助寒暄过后,谈话逐渐进入正题:要如何解决安达太良山的“鬼”。

 
 

“那么先结合两边的情报。安达太良山自古以来就有着‘黑塚’的传说;鬼杀队提供了有鬼吃人的信息;我这边根据经历猜测鬼有着能穿越时空的血鬼术;根据早上我在各家探听到的,村子里还有‘神隐’的传闻。”灶门炭子做了个总结。

 
 

“市川平七郎也很可疑。”善逸补充道。

 
 

“确实,这个人的行为有些古怪。”灶门炭子点了点头,“还有什么别的补充吗?”

 
 

“村子之所以会衰败的原因。”炭治郎突然开口。

 
 

“嗯……这个虽然也很奇怪,但总的来说,应该只是偶然,和鬼扯不上太大干系吧?”炭子问道。

 
 

“虽说按常理来讲是如此……但这个地方的怪事实在太多,多到不能以‘偶然’去定义这些事的发生。我有种感觉,这些事件说不定都是相通的。”

 
 

“相通吗?”灶门炭子想了想,“这倒是个新思路。你说的有道理,那我们需要再把没搞清楚的问题打探一遍。”

 
 

几人又重新走向了之前老人所在的房屋。

 
 

“咚咚咚!”

“谁啊?”门缝里传出了老头儿颤巍巍的声音。

“是我,灶门炭子/炭治郎。”门外两人异口同声的说。

“呵呵呵……你们终于找到对方了啊。”这老头儿笑着把门敞开了。“都进来吧。”

…………

 
 

“那么……市川平七郎是个怎样的人呢?”

 
 

“市川平七郎吗?他是个好孩子……就是命苦啊。”

听了炭治郎的提问后,老人有些伤感的回答道。

 
 

“能剧团的团长把他从人贩子手中买下,从婴儿开始一路拉扯长大,教他能剧表演,指望他能继承自己的衣钵……却没想到,在去年,团长也遭遇了神隐……”

 
 

“等等,团长是遭遇了神隐,失踪了?”炭治郎反问了一句。

 
 

“是啊,当时还闹得挺大呢,毕竟团长是远近闻名的艺能人,连在会津那边都颇有名气呢。”

 
 

炭治郎和炭子暗地里交换了一个眼神。这和平七郎的说法不一致——平七郎可说过团长是离开村子去了别的地方。

 
 

“平七郎那孩子……很有表演能剧的天份,本该去更大的地方展现自己的才能,但他自从团长神隐后,便一直呆在这个穷村子里照顾我们这些老弱病残。虽然他嘴上不说,但大家都知道,他把村子里的乡亲们看得比谁都重要。”

 
 

——既然如此,这样一位善良的少年,又为什么会坚定的认为自己是“鬼”呢?

 
 

这个问题不能直接询问老人,炭治郎决定旁敲侧击:“平七郎君平时总是随身带着个恐怖的般若面呢,他好像根本不害怕‘鬼’。”

 
 

“那个般若面啊……”老人眨了眨眼睛,“也是团长留给他的。平七郎最为擅长的能剧是‘黑塚’,他作为仕手表演的鬼女,据团长的评价说,已经初具大师的气象了。那个般若面就是表演鬼女型必不可少的道具……所以他才会那么重视吧。”*

 
 

“原来如此……”灶门炭子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

 
 

接下来的话题在几人有意引导下,逐渐向着村子的发展历史靠拢。

 
 

“这个村子……最开始是个完全不起眼的小地方,只有三四户人家,要称作‘村’都显得勉强。”

 
 

“村子发展起来,是在明治应庆年间,还未废藩置县前——”*

 
 

“明治政府发布王政复古令后,时任幕府将军的德川庆喜为维护自己的统治,宣布‘王政复古大号令’非法。以萨摩藩、长州藩为首的新政府军,与以会津藩、奥羽越列藩为首的幕府军展开了生死以搏的争斗。”*

 
 

“以会津若松城为中心的会津藩,在担任京都守护职的九代藩主松平容保的领导下,理所当然成为了佐幕派中立场最坚定的领地。”

 
 

“无数大和男儿在松平容保的号召下,加入了行伍,为拥幕派抛头颅洒热血……然而,除了勇士之外,还有一些胆小鬼。”

 
 

“他们与那些愿意为信念献出生命的勇士相比,更加看重自己的性命。”

 
 

“世界上永远不缺这样的人……哪怕是在佐幕派的中心——会津若松城也是如此。他们畏惧着即将到来的战争,选择从城中逃出。而地形复杂、荒无人烟的安达太良山,无疑是个藏身的好地方……”

 
 

“正是这些因为怕死而从会津逃出来的胆小鬼们,建立起了这个村子。”

 
 

“……令人惊奇的是,这些怕死的胆小鬼里,很大一部分人家境殷实,靠着他们的财力,很快将村子建设得有模有样。”

 
 

“不久之后,战火从京都燃到了会津——幕府军节节败退,连将军德川庆喜都丧失了战意,可会津藩藩主松平容保却决定和新政府军决一死战。”

 
 

“后来发生的事你们也应该听说过,新政府军围城一月,会津若松城妇孺尽出,最终却还是迎来了城破的结局。”*

 
 

“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后,新政府军在接下来的战争里一往无前,赢得了最终的胜利。”

 
 

“会津若松城恢复到了正常的状态,之前逃出来的人们不再受到生命威胁,他们思念着自己的亲人、怀念自己的故乡,逐渐搬了回去。”

 
 

“这座为了逃避死亡而聚集起来的村庄,也在一度繁华后衰落。”

 
 

“剩下的村民被纳入明治政府的统治。战胜者自然看不起战败者的村民,而从死战中存活下来的会津人同样鄙夷这些苟且偷生的鼠辈。村子被排挤、被欺压,再加上地处偏僻,安达太良山中猛兽横行……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开这里,村子也变成了你们现在看到的模样。”

 
 

几人从老人家里出来,已经到了下午。

 
 

再看向那些破落的房屋,每个人心里都有些不同的感受。

 
 

“……村子的衰败,原来真的没有‘鬼’的因素啊。”炭治郎有些失落的喃喃道。

 
 

炭子拍了拍炭治郎的手臂,微笑着摇了摇头,额上椿花发饰的流苏微微晃动:“这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炭治郎闻言一愣,随后哑然失笑。

 
 

“你说得对。”

 
 

“接下来……带我去见见你们口中的‘市川平七郎’吧。”灶门炭子侧身做了个“请”的动作。“还有好多问题需要问这位神秘的能言师呢。”

 
 

“比如……他讲的那个传说。”

 
 

“如果仅仅只有他描述的那部分内容,那这个传说应该被叫做‘安达鬼婆传’、‘鬼婆异闻录’或者‘安达山杀人事件’。”

 
 

“为什么这个故事会名为‘黑塚’?……我很期待听这位平七郎先生讲述故事的后半部分。”

 
 

————————————

注:

1.仕手:能剧中的主演。能剧的表演者分为:仕手(主角),胁方(配角,对手戏的承担者),狂言方(旁白)从者(打酱油的),伴随者(酱油二号),立者(吃瓜群众),子方(儿童演员)等。伴奏由囃子方(乐师)负责,只有笛、小鼓、大鼓、太鼓四种乐器。

2.会津地方一开始在废藩置县中被划为若松县,不过很快就被福岛县合并了。

3.会津藩主松平容保可能大家不太熟,提个别的组织各位可能就知道了。新选组——隶属于京都守护职,纳入会津藩编制。担任京都守护职的就是松平容保。

剧透:这个故事和新选组没什么关系,倒是和会津藩另一只著名的队伍有关。

4.围城的战役是会津会战,新政府军五万人围若松城一月,会津若松城在这一役中死亡人数超过3000。

5.市川平七郎其实是在neta著名的歌舞伎座主名“市川团十郎”(世袭名)。对不起大师,我要让你去演能剧。

 

评论(18)
热度(71)

© LLC | Powered by LOFTER